close

Photo by Mauritsvink from wikipedia

當初在旅遊手冊上看到有資料說:西北高速列車是歐鐵中最昂貴的列車,我就在想:是怎樣昂貴啊?這輛行駛於法國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自布魯塞爾左轉至奧色登、右轉彎至德國科隆
(2011/08已延伸至埃森)、上行至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酒紅色列車,是這四國共同合資的列車,如果你是商務旅客,要從巴黎到這幾個地方,這輛車應該算是最省時的車。對我這個想從巴黎直奔科隆的人來說,也是最棒的選擇。


肇因於巴黎眾多美術館均處於無法參觀的罷工狀態,我前一晚便決定改變計畫,直接往德國科隆前進。所以第二天早上便去劃THALYS的位子。

 

在這裡先說明一件事:我雖然拿著21國都可通行的歐洲21國火車通行證 EURAIL PASS(目前是22國),但是碰到一些列車或跨國境的高速列車,必須要劃位或付一些費用。這費用基本上都不一致,你可以參考當初拿到PASS時給你的鐵路地圖後面的資料,但是那個費用是參考用,你還要看你的列車劃位費高低。以TGV為例:從巴黎到史特拉斯堡都是國內的價格,但TGV給拿PASS的座位可能只有一列列車中的1/10(確實比例我不知道),如果超過那個範圍,佔用到一般售票位時,請把費用往上加。


原則上THALYS是屬於TGV系統,也就是越早訂票劃位越便宜,越靠近開車日期或時間越貴。至於劃位費會多少我不知道,誰知道?劃位時售票員會告訴你,我遇過最誇張的是當日搭
TGV從里耳Lille 到布魯塞爾Bruxelles 劃位費要70歐,這基本上是搶劫!因為從布魯塞爾另一邊車站坐非TGVTer商務艙快車,拿PASS不用錢,只花費走過去->費用:10分鐘。重點是:這兩城市很近 @@

 

若是跨國境的快速列車,列在地圖後方表示必要收費的,一定要記得先到車站劃位付錢,不然就等著被罰錢,凱薩琳也被罰過,車站收20歐,車上收30歐~~。規矩很多,但也不用害怕,出發前看清楚規則。每年的金額都不一樣,不要拿舊的來參考。有時差很多。


廢話一堆,回歸正題:我劃了THALYS的頭等車廂當日列車劃位費,加上餐費(很想見識一下),花了多少摳摳呢? 
67歐左右 =_=",這麼貴? 好吧,除了頭等車廂真的需要付出多一些金額外,人家說「時間就是金錢」,這次對凱薩琳不只是這個意義,還有「用時間換取空間」,嗯,一石二鳥,很好。就當一次盤子好囉~


上了車,才發現,其實車廂有點陳舊,不如心裏想像昂貴列車的華麗,但是,它的頭等車廂居然有
WIFI,是要另外收費的喔~不過想想看,這跨國境的火車以如此高速移動,還能顧及商務旅客的需要,一路上我沒看它斷線幾次,真的很強啦,也是歐陸唯一提供WIFI的國際列車。 比較訝異的是,其中有中國移動的電信系統選項喔,顯見當時中國商務客市場已經很大了。 座位旁都有充電器,不過偶爾會斷電一下子,大概10秒以內就會恢復供電。 頭等車廂裏看到的幾乎都是穿著西裝的商務客,凱薩琳的存在實在好不搭嘎。


另外就是,它的窗戶非常大一面,很長,所以視線可以延伸得很遠,不像我們的高鐵,不知道是怎樣,好像故意不給人家看風景一樣。後來想,這應該也跟工藝有關,畢竟快速列車行駛快速,車窗面積越大,承受壓力也越大,工藝水平與難度也越高吧?




必須說一下燈光,是那種很柔和的顏色與亮度,讓你可以睡覺,也還可以閱讀與使用筆電,很舒服。說到這裡,我又想到高鐵死白的燈光
……



再來是它的餐,其實很好吃,雖然是冷的,從甜菜根萵苣沙拉、火腿肉片(?)、南瓜泥、中間白白的(我忘記是什麼,好像是馬鈴薯)、巧克力慕斯、起士、不知道是什麼絳粉色的醬汁、果汁、到可以一直續的麵包,都很好吃,記得好像還有咖啡
…….。不錯!


THALYS因為沒有停靠,很快就到達了比利時,一路上的風景到了法國北部接近比利時就有很大的不同,感覺主因是建築。房子都是黑黑的屋頂,每一棟房屋都挨在一起,小小的,風格感覺很拘謹、很保守,有點壓抑,裝飾很少。屋頂斜度變大,是北方房屋特色,便於讓雪滑下、不會壓壞屋頂。這些小城鎮的房子,說實話,讓我覺得喘不過氣來、很悶。


好大一片黑壓壓的屋頂加上暗紅色磚牆。




然後慢慢出現大片的草原與牧地,以及隨處可見的牛羊馬。感覺上,草到比利時突然變青翠了,也常看到溪流流過。而這些點綴在草地間的房子,就會令人舒服一些,不會那麼壓迫我的心。




如果是四個人,可以劃這種四人對坐中間有摺疊桌的座位,後來在第二次的旅行中,大小湄子很喜歡這種座位。



備註:

  1. 西北高速列車官方網頁  http://www.thalys.com/
  2. 有關於歐洲22國火車通行證 EURAIL PASS使用方法,可參考飛達旅遊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M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