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著塞納河看到那排宮殿般的城堡式建築時,就是感覺到:對,這裡是巴黎!

 

彷彿穿越時空來到路易十四的時代,也許會有戴著捲捲假髮穿著緊身褲的馬上騎士揮著劍向我奔來,或是拖曳著長長蕾絲緞質禮服的黑面紗貴婦突然從宮殿裡三三兩兩談笑走出。 那時是天光剛亮的晨間,空氣中霧霧白白的讓人有點看不清,連鏡頭都隔著層白紗看影像,照得很不清楚。街上行人更是少,我好喜歡這樣的氣氛,可是很不真實。


 
巴黎古監獄

地圖上寫著:巴黎古監獄 (La Conciergerie)。嗯? 古監獄都要蓋的這麼華麗? 當時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回來後看維基百科的說明,才知道:在5-8世紀時,這裡是墨洛溫王朝的王宮所在;而後10-14世紀時,也是法國國王路易九世與菲力四世的王宮;1358年王宮遷移到對岸的羅浮宮,這裡變成議會;在1391年,這美麗的宮殿已然成為監獄了。在這個監獄中,曾關過最有名的囚犯,是路易十六那上了斷頭台的皇后:瑪莉安東奈特皇后,那位由奧國哈布斯堡王朝來的女大公,變成法國史上最倒楣的斷頭皇后。至今,這座古監獄裡仍保留著11世紀時的牢房與行刑室,也將當初瑪莉皇后的囚室變成了她的禮拜堂。這個宮殿在1858年完成重建,所以大部分是19世紀的建築。現在開放一部分給大眾參觀,其餘部分則是用於巴黎法院。


慢慢跨過塞納河來到西堤島/城島(Île de la Cité),剛剛跨過的是一座拱形石橋--交易橋(Pont au Change)。交易什麼呢? 或者,交換些什麼呢? 記得歷史課讀過,巴黎的發源就在這個小島上,因此叫城島嗎? 為什麼是在這個交通不方便的小島上呢? 西堤島跟它東南方的聖路易島都是在塞納河(La Seine)中央的獨立小島,是因為這樣有著獨立的安全落腳處才可以好好發展嗎? 我抱著滿肚子的疑問慢慢踱過這座橋,望著前方龐大的建築量體。很想拍好這棟建築,可惜手上的小DC沒有辦法令我滿意。而橋另一側的車流與景象,卻讓我想到另一個在法國葬送生命的王妃--黛安娜。


在交易橋上回拍夏雷特劇場-電影凱撒獎的頒獎常用地  


也許時間還太早,我並沒有看到有開放的入口,所以不知道可以進去。但是同一棟建築中,路易九世興建的聖禮拜堂已經很多遊客在排隊準備安檢後進入參觀,而最高法院前則是聚集了很多的記者與
SNG車,相信今天應該將進行重要的審判。這樣的對比其實很新鮮,一邊是信仰的殿堂,一邊是法治的殿堂,人與神之間,這麼近卻又這麼遙遠,在拍著法院的屋頂與圍籬時,我忍不住的想。



法院門口的警衛與記者


巴黎法院大門 


法院屋頂與欄杆


細緻的石雕與美麗的拱型窗


對面的工商法院


街景一隅


巴黎古監獄對面之警政廳


警政廳大樓

資料引用: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M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