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走到聖母院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正門廣場時,時間還相當早,在廣場的右邊矗立著很大的銅雕,非常顯眼,看起來那主角神采飛揚、英勇不可一世。想走過去瞧瞧是誰,卻有一股可怕的臭味撲鼻而來,那股臭味嚇人,放棄……直接走向聖母院。


 

很早嗎?我不敢推開門,深怕冒犯,因為根本沒人啊~ 勇氣與魯莽勝過禮貌,探頭探腦的我還是鼓起勇氣進去了,進去之前當然就開始對門前的石雕大照特照了起來。中世紀的工匠當真厲害,我們如今已無法再次得見他們的耐心塑造出的工藝,那種對神權與王權的敬意,心裡沒有那份敬意,又怎能想像一生只做這件事並將它做到完美無暇呢?

 







進到聖母院內,我力行"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宗旨,拿著嘗試將那些神聖的彩繪玻璃與拱頂照進卻根本照不進的小
DC,走走看看,進行精神的膜拜。這是我第一次踏進歐洲、第一次的進入歐洲的天主教教堂,對於那高高的拱頂與廊道,有著說不出的感動,因為那超過我理解並可以用語言形容的範圍,如果誇張一些的形容,像是對靈魂的震撼教育,那種眼淚不自覺溢滿眼眶的情緒,是人們共同的感觸吧,這麼想著的我,必須找個地方,靜靜坐著消化這種感觸。














在一排排長凳之間,不乏和我相同的人們,雖然人數真是很稀落,大家都安靜看著自己的頭頂、遠方、或是閃爍著搖曳的燭光。也有人虔誠的拿著蠟燭進行自己的祈禱儀式,每個人臉上都是專心,那種神情我也曾看過,在故鄉的廟宇裡有許多似曾相識的面容,但是或許是溫柔的燭光?或許是環境的幽暗?讓這裡的臉龐看來少了一些世俗的忙亂,多了絲寧靜與平和。不公平的見解嗎?原諒我吧!這裡看來浪漫些…(笑笑)








 

在這裡祈禱的人們,是否想過在幾個世紀的時光中,曾跪在這裡無數交疊的影像?而這些無數的企盼,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堆積成了這個教堂在人們心中的重量。時光流逝,卻也停滯在銅黃色的大吊燈上、在大主教的聖體櫃上、在石砌的聖水台上,在容顏依舊的聖母像上,彷彿這些是永恆不變的。這展示神權與王權的處所,轉變為教徒的信仰中心,再轉變為遊客心中的朝聖地。世事永遠在變,人何其渺小,卻能把這永世的精神藉著建築傳遞下來!






 

生命是無情的,也是無常的。那時我的外公已得了癌症,但當時我們都不確定,正在等候第一次檢驗結果,可是外公已經中風臥床多時,半身癱瘓,須靠鼻胃管進食,話語也已無法溝通,這一切都打擊著他的求生意志。我心裡有數,這是個對外公的解脫之道,但還是私心希望這不是癌症。於是我跟著人們一起祈禱,希望任何宇宙之間無名的力量可以讓我的外公免於痛苦折磨,不論是甚麼結果,都好,只要他舒服就好。我呆著久了一點。教堂內的浮雕等藝術都很好看,但是那些故事化為圖與像,衝擊著我的內心。看著聖母的慈悲,她的力量撫慰人心,我又何必拘泥在形而下的教條呢?是甚麼宗教真的那麼重要嗎?人是痴愚的,而執著的人,更是。


神父主持彌撒.聖母像在旁



當我將走出聖母院時,旅遊團的遊客已經將世間的嘈雜帶入這神聖的殿堂,於是,我速速離開,將聖母院的清靜悉數留在我的心中。


聖女貞德

補充:

銅雕是法蘭克王國時的墨洛溫王朝中,被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查理大帝。

而臭味則是騎兵隊的馬兒排泄的尿液味在巴黎的路上常常可以聞到,白色小砂石的路,方便馬兒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 M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